紙上電影院:

 

看完一部電影之後,我們可以和孩子談些什麼?

 

 

.片名: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偉大的夢想(請同學重新為電影命名)

 

.主要人物介紹:

 

導演:喬強斯頓(JOE JOHNSTON)

 

演員: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克里斯歐文(CHRIS OWEN ) 查德林柏格(CHAD LINDBERG)威廉李史考特(WILLLAM LEE SCOTT)蘿拉鄧(LAURA DERN) 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

 

1.侯麥西肯:

 

侯麥的父親總期許他能繼承父業,可是,侯麥卻不願被困於如此狹隘的領域裡﹔在一個靜謐的夜裡,那星光般閃耀的光點,啟動了他要衝脫宿命的夢想:造火箭!
2)父親約翰:

 

一開始即反對侯麥造火箭的父親。固執、威嚴,以及傳統的想法,對侯麥的築夢都是一種牽絆,一種阻礙。他一生為煤礦工 業奮鬥,一意孤行而執著的個性,並堅持自己的理想。可是,他和兒子之間,卻因為這份執著,而形成一道無形的牆。一個人若太執著於對「過去」的眷戀,便容易以古非今,心存成見,便不能面對現在由新事物所帶來的衝擊。如果一個人只學習用某一種眼光,從某一個角度看問題,則容易形成固定、僵化的觀念。雖然父親期許侯麥繼承他的事業,但是,他卻忽略了兒子屬於自己的夢想;他一直認為唯有當煤礦工人才是侯麥的最佳選擇,也不願接受「造火箭」這高科技的事業。就因為他一直無法接受新觀念,並囿於傳統、狹隘的思考空間中,以至於差點毀掉一個追逐夢想的孩子。

 


.劇情簡介:情境融入教學、教育戲劇、問題導向、合作學習、學習遷移、角色扮演、….

 

1957年的維吉尼亞州,一個叫煤山的煤礦小鎮,全鎮賴以為生的就是地底下的煤礦,席約翰一家也不例外;約翰是煤公司高級幹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兩個兒子長大繼承父業,或拿足球獎學金進大學,老大吉姆順利取得足球獎學金,老二侯麥不是踼球的料,看來只能去挖礦了。

 

那年十月,全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由蘇聯成功發射升空,煤山鎮民也在傍晚聚集,觀看天上那個象徵科技未來的奇異光束。侯麥第一次感到與世界拉近距離,感到科技的神奇,他決定建造火箭(片名緣由)。

 

侯麥用30枝沖天炮的火藥,家門口發射他第一支火箭,炸壞了院子柵欄,激起了對科學的好奇,也開啟了與父親的戰爭。學校教授科學的賴老師,不斷給予鼓勵及幫助,在那保守的年,力排眾意,讓侯麥及他三個死黨參加科展。經過無數的失敗,遭受父親及校長無數的阻撓,他們仍獲得科展冠軍,及大學獎學金。

 

本片是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席侯麥自傳故事改編,敘述他一生不屈不撓的研究精神,和與科學為伍的傳奇之路。席侯麥於1998年提早退休。

 

 

.經典影音解析(教師有計畫的引導學習目標,指出電影中關鍵的畫面或是對話,幕後製作、場面的調度、分鏡對學生的思考及批判會有所幫助):

 

教師引導:透過幕後人員參與的心情旁白,有助於學生了解電影被建構的歷程

 

1看完這部片令最感動的地方?

 

A:在片子中,最使我感動的是侯麥要發射最後的火箭以前去找父親的那一段,他面對父親的諷刺下,說出他希望如父親般的強壯、勇敢,隱喻了他的偶像不是馮博士而一直是他的父親!這就像是猜中了許多人的心聲--包括我!而這事實卻是我一直不能說出口的。

 

 

2侯麥成功的要素是什麼?

 

A:侯麥的成功,將成為我追逐夢想的典範。他也使我明白一點:「夢想不會由空想達成,一定要經過無數挫敗的考驗,夢想才會認定你、而帶給你幸福。」套用王安石的說法,則必須要「有志、有力、有外物相之,然後成功在望」,也即是要同時具備堅強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及各界的幫助,方能攀上夢想的尖端。

 

3你覺得理想的實現,需要何種條件或因素?

 

A:看完影片,讓我更了解到一個人對於逐夢的執著,人生因有夢想而更加充實,我們也因此能安排自己的計劃,讓生活不至於有渾渾噩噩度過的感覺﹔在生命中,即使是個不起眼的事物,都有可能引發起一個人的小小夢想,假若自已有那份堅持,就朝著它努力前進,選擇自己所愛的,並讓其他人肯定自己,夢想,將是自己最終成就的藍圖。

 

4看完這部片令你最羨慕的地方?

 

A:我很羨慕劇中侯麥有一群與他共患難的好朋友,而且支持他到最後若能在這人生學習的過程中,我也能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想再難的路,都是可以過去的。

 

 

.Q and A:由學生自己設定問題,自己尋求解答

 

1.火箭的科技發明,將會帶給人類何種影響?正面的?負面的影響?或是讓人類更往前邁進?

 

答:其實我個人認為好壞各半, 人類更往前邁進是一定的。

 

2.自己的理想不被世俗所接受時,該如何去面對,放棄?抑或是不屈不撓的奮鬥,直到別人肯定你,得到喝采?

 

答:我會堅持到底,即使失敗了,還是不會放棄,直到別人肯定為止。

 

3.當你心中有一個夢想,但是你的家人,卻幫你安排好另一個未來的方向時,你該何去何從?是勇於追求理想?還是聽從父母的安排?

 

答:我會先聽從父母的安排,因為畢竟他們是我親生父母,但有時視情況定。

 

4.在尋夢的過程中,若是一直遭受失敗的挫折,該如何去克服?

 

答:我會請教師長或求助於同學。

 

5.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是否要有科學家的精神?

 

答:要,人要不斷求知,勇於追求夢想的精神。

 

 

.領域教學統整:電影所描述的情節和七大領域課本中所渋略的單元或專業知識有哪些?(老師多次的示範講解,同學才了解)

 

 

.工作日誌:學習歷程及心得報告

 

我覺得這次做作業的經驗很特別,我學到了如何抓資料、看電影,這都得歸功於老師的教導!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它帶給我很大的啟蒙:有夢就要勇敢追!火箭男孩的築夢過程真的很令人感動,在其間有人支持他,有人叫他放棄,他沒有被那些要他放棄的人動搖了他的夢,侯麥他仍然踏出他所想踏的路,也就因為這樣他才能如此成功,勇於追自己的夢是很偉大的事情,就算夢想沒有實現,但自己知道自己曾經努力過,這樣才是看得起自己,不要都還沒去做就否定了自己,那是放棄自己看清自己的行為!總之,看完了這部電影我真的很有收穫,它真的很棒,也希望老師多用這種教學方式!

 

看這部電影時,我常常很感動,常常會在很平凡的地方,覺得眼眶濕潤了!我只想說,看了這部電影,讓我會覺得人生永遠有希望。我想,侯麥也曾經跟現實妥協過,他也想過,就這樣一輩子待在礦坑中,作個礦工。不過,他終究是醒了,瞭解自己的夢想,不在地下,而是在天上。「人生有夢,逐夢踏實」,就是這部電影的主旨。我好想好想找出,以前的我,究竟有過什麼樣的夢想?絕對不是現在這個,只求安適的生活的我吧!雖然這個心願很實際,不過,總覺得少了些光彩,但是我真的找不回我曾經有過的夢想了。所以,如果你是一個還有夢想的人,請你千萬不要失去它,我不知道,失去了,還找不找的回來。至少,我的是找不回來了!但是,沒關係,現在開始,不要忘記你的夢想,不管能不能實現,只要放在心中,就是一個希望,只要有希望,人生就會精彩!

 

八、評量:檔案資料、上台報告

 

 

1.局部修正過的學生作業請參考。

 

2.透過網路搜尋、分組實作、企劃拍攝(努力的目標)實踐媒體素養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媒開眼笑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